商务部:将开展零售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www.jseca.org.cn   2016-11-29 09:55:27  
摘要:11月28日消息,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围绕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开展零售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将挖掘一批行业创新转型带头兵,全面提升行业的服务质...


11月28日消息,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围绕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开展零售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将挖掘一批行业创新转型带头兵,全面提升行业的服务质量与水平。

尹虹表示,目前实体零售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左右,实体零售就业人数占第三产业就业人数的20%左右,实体零售税占第三产业税收的5%左右,在引导消费、扩大生产、惠及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尹虹表示,由于经营成本的上涨、消费结构的转型和升级、电商的崛起等对实体零售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实体零售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

尹虹指出,当前实体零售行业最大的问题是组织化程度不高,特别是连锁经营,虽然发展了几十年,但连而不锁、连而不强的现象依然存在,核心问题还在于供应链管理。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实体零售需要建立需求驱动、智能终端和大数据平台处理,以及市场快速响应的智慧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供需的精准匹配和资源的优化,同时也可以减少无效生产,精简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

据悉,《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双十一之际发布,体现政府对于实体零售的重视,强调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包装就业的重要通道。

《意见》明确,将从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促进跨界融合三个方面实现实体零售的创新转型,并就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两个方面提出了7类政策措施。

《意见》同时强调,实体零售应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包括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标准规范、竞争规则,引导实体零售企业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同时,鼓励线上线下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整合市场资源,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

Copyright ©2016 Jiashan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60403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