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大数据做好电商服务工作

www.jseca.org.cn   2016-11-17 15:01:11  
摘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数据的采集、沉淀和运用变得更加容易,电子商务架构在互联网之上,与大数据有着天然的密切关系。我厅积极探索大数据在电商领域的运用,努力实现农村电商、跨境电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数据的采集、沉淀和运用变得更加容易,电子商务架构在互联网之上,与大数据有着天然的密切关系。我厅积极探索大数据在电商领域的运用,努力实现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和服务业电商等各重点领域的运用。

(一)积极发展智能营销,利用大数据引导生产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利用电商大数据分析监测消费市场趋势,引导我省企业科学生产和智能化精准营销。一是加强电商大数据分析,提升“浙江省电子商务大数据研究基地”研究水平,针对我省主导产业适时发布电商市场需求信息,引导我省企业科学决策。二是推进工业个性化定制。以大数据为基础,探索发展“C2B”等电商模式,实现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向数字(DT)时代的生产方式转变,推进生产流通方式变革,建成与“浙江制造2025”相适应的流通方式三是依托大数据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通过大数据指数与视图分析筛选我省产业集群中的优秀企业、优质产品和品牌,在线上线下加以“导流”,促进产业集群转型提升。

(二)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进大数据在外向型经济中的应用。提升我省外向型经济在“互联网+”模式下的主导权。开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推动产业集群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大数据建立出口商、海外仓与境外消费者的点对点联系,彻底打破境外经销商对品牌、渠道、价格的垄断,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同时通过分析海量的外贸大数据,在实现贸易便利化的同时,建立出口商与境外采购商的信用体系和出口信用担保机制,实现出口企业与境外采购商的精准对接。

(三)利用大数据发展农村电商,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近年来,电子商务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日益凸显,要进一步加快农村电商发展,特别是基于大数据的发展途径。一是利用大数据加快电商村培育,争取“十三五”期间电商专业村总数突破1000个。二是运用大数据指导农产品销售,探索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探索农村电商物流,尽快突破农村电商物流瓶颈。三是运用大数据引导民宿、农家乐、乡村短途游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使电子商务真正成为开启“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Copyright ©2016 Jiashan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60403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