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淘宝“特色馆”提升改造工作的通知

www.jseca.org.cn   2016-11-17 15:03:05  
摘要:    摘要: 各市、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财政局: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健康、有序、高效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电商换市”整体部署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农村电子...


    
摘要: 各市、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财政局: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健康、有序、高效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电商换市”整体部署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实施方案》(浙政办发〔...

各市、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财政局: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健康、有序、高效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电商换市”整体部署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实施方案》(浙政办发〔2014〕117号)文件精神,现开展淘宝“特色馆”提升改造工作,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 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淘宝特色馆是我省农产品网上销售的重要渠道,其有效扩大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激发了农村创业,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特色馆”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农产品销售成本普遍偏高,产品标准尚未统一,物流体系有待提升,质量把控相对欠缺等问题。特色馆提升改造工程应按照“要素整合、产业集聚、功能提升、因地制宜”的总体思路,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推动相结合,采取政策引导、试点带动、模式创新和完善服务等手段,切实发挥浙江产业特色及电子商务平台优势,着力打造一批产品覆盖面更广、功能更齐全、配套服务更完善 、产业集聚效应更显著的“特色馆”,加快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进一步提高浙江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盈利能力。

二、改造方向和重点内容

  (一)依托电商园区,加强产业集聚。特色馆服务商应积极引导其所服务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电商园区,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各类资源,形成具有产业特点、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电商集聚区,形成规模效应,节约电子商务企业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产业园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划出不少于2000平米的专用区域予以支撑。

  (二)完善公共服务,突出仓储物流。特色馆服务商要与园区运营商紧密合作,不断完善园区内线上线下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要着力完善电子商务产业链,推进商务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建立企业间经验分享、联合营销、集体采购、合作招聘、服务外包等多样化的关联关系,增强企业间协作。要重点培育满足农产品需求的仓储和物流体系,开展仓配一体化试点,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设智能仓储系统和冷链物流体系。

  (三)提高品质把控,推进溯源建设。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应主动加强与农业、质监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在“特色馆”提升改造过程中,推动农村电商及相关配套技术创新,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安全生产、农产品保鲜、加工与流通质量控制、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组织机构代码与商品条码的应用,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溯源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高效、安全、健康。

  (四)加强制度创新,破解滞销难题。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应积极引导特色馆运营商探索建立“农产品滞销应急销售机制”。特色馆运营商应在当地农产品发生滞销情况时,积极与“淘宝网”平台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及时启动农产品滞销应急销售机制。机制应以公益为主,在充分保障产品质量和不影响市场竞争的前提下,以扩大市场销售半径的促销模式,使得被助销农户以微亏的价格售出滞销农产品。

三、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商务、财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淘宝“特色馆”在农村电子商务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各地商务部门要增进与阿里巴巴集团、电商园区的联系沟通,加强特色馆运营机构的日常指导和服务,确保“特色馆”提升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提供政策支撑。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应于7月15日前,将“特色馆”提升改造评价表(附件1)和“特色馆”改造提升工作总结(附件2)上报省商务厅。根据各地上报的地方特色馆改造提升实效,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会同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将充分考虑当地产业集聚规模、企业销售实际、电商配套情况、物流支撑水平、制度建设成效等要素,对各地特色馆进行评分,2017年将选择不超过特色馆总数10%的优质特色馆,在商务促进专项资金中给予奖励;阿里巴巴集团将对考核优秀的特色馆予以流量上的倾斜和活动上的支撑。

  (三)加强宣传推广。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特色馆”提升改造工作宣传力度,扩大“特色馆”的社会影响力,打造品牌形象,特别是要积极推广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营造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氛围。

 

附件:1、“特色馆”提升改造评价表

      2、“特色馆”改造提升工作总结

 

  联 系 人:朱曼亭   章晗

  联系方式:0571-87056297   87051977

  传    真:0571-87057547  电子邮箱:zjec@zcom.gov.cn

Copyright ©2016 Jiashan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60403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