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扶持嘉兴电子商务业发展的建议

www.jseca.org.cn   2016-11-17 15:14:58  
摘要:   一、基本情况     进入新世纪以来,嘉兴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发展迅猛,2012年全市网络零售额达261.5亿元,名列浙江省第三,同比增长150.2%,远高于全省的89.53%。在2013年10月9日北...
   一、基本情况 
    进入新世纪以来,嘉兴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发展迅猛,2012年全市网络零售额达261.5亿元,名列浙江省第三,同比增长150.2%,远高于全省的89.53%。在2013年10月9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ECECHINA2013第四届电商博览会上,2012-2013年度电商服务百强评选中,嘉兴位列“十大电子商务城市”之一。 2013年嘉兴电子商务在2012年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有了较快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我市电商已开办1000多家天猫店和10万家淘宝店。2013年嘉兴市网络销售额达494亿元,占全省12.9%,在省内排名第三,次于杭州和金华,比去年全年的网络零售额高出232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从行业上来说,主要是行业的竞争激烈,人员成本提高、销售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减少,有一部份有亏损,电子商务的发展有一定的困难。传统企业有基础,但进军电商不快,他们存在技术力量上的不足,人才缺少。 
    二是从政策上说,嘉兴目前还没有出台政府政策给予有效的支持,有效推动行业的发展需要政策上给力。 
    三是从发展动力上说,园区建设还没有上规模,虽然有园区和楼宇,但是规模较小,处于自发状态,缺乏动力和后劲,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三、意见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为进一步扶持我市电子商务业健康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对电子商务公司的扶持。一是对电子商务企业,3年内给予税收的80-100%奖励、给予房租的100%补贴。二是对于独立性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不依赖其他平台,非淘宝和天猫等入驻型电子商务企业,比如像京东一样的独立性电子商务平台,5年内不仅要给予税收的100%奖励,还要在企业创立时给予10万到100万的一次性创业资金扶持。这些独立性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起来就是我们嘉兴自己的企业,如果未来嘉兴有两、三个京东,那么对于嘉兴本地企业的制造业,产品销售,行业生态链将有非常强大的带动作用。三是对于电子商务企业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带动有突出贡献的,每年给予10万到100万奖励。 
   (二)对电子商务公司人才的扶持。一是对于企业电子商务管理人员,专业型技术人员,对其个人所得税予以奖励。企业员工薪水在16000以下的,这部分人大多属于技术型人才,对企业发展很重要,个人所得税予以100%奖励。薪水在16000以上的,属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个人所得税给予80%-100%的奖励。二是对电子商务公司人才的租房,购房给予适当优惠或补贴。对于电子商务公司人才租房的给予薪水的20%到40%租房补贴。对于电子商务公司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并在嘉兴工作三年以上的,根据贡献程度给予5万到20万的购房补贴。三是电子商务公司人才对企业、对嘉兴贡献突出的,根据情况给予5万到50万的一次性个人奖励。 
   (三)对电子商务公司与物流业的扶持。一是快递企业对于电子商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快递,电子商务几乎就无法进行下去。因此,对于快递企业应给予房租的20%到50%补贴。二是对于快递和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合作给予主动扶持,合作方式给予主动协调。 
   (四)对市电子商务协会的支持。在行业培训、资格认证、行业评比,办会、办展及节庆等活动方面承接政府职能,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协会一定的经费支持,使协会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办好事,推动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五)生态圈的建立。一是在嘉兴市每个镇建立一两个科技园,重点扶持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形成一个辐射全嘉兴的电子商务生态圈。目前,南湖区正在建立电子商务园区,但是园区规模需要升级提档,建议增加投入提升为市级电子商务园区。二是每年举行一次大型的嘉兴电子商务合作洽谈会,重点邀请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制造业企业还有相关配套物流公司企业等。为生态圈牵线搭桥,让供销运各方接触洽谈,嘉兴电子商务生态圈会融合的更加好。 
Copyright ©2016 Jiashan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60403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