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促进居民便利消费的意见》

www.jseca.org.cn   2016-11-23 15:12:45  
摘要:摘要: 近日,商务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促进居民便利消费的意见》(商建发〔2016〕255号,以下简称《意见》)。 在工作目标方面,《意见》提出,力....


摘要: 近日,商务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促进居民便利消费的意见》(商建发〔2016〕255号,以下简称《意见》)。 在工作目标方面,《意见》提出,力...

近日,商务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促进居民便利消费的意见》(商建发〔2016〕255号,以下简称《意见》)。

在工作目标方面,《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体系,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生活服务需求基本可以在“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内得到满足,形成一批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的示范社区。

 在工作任务方面,《意见》提出了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促进便利消费。以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构建线上与线下互动融合、虚拟与实体互相补充的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商圈。二是提升服务品质。完善社区商业商品和服务标准体系,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向社区延伸,推动城市和农村电子商务互联互通,为城乡社区不同消费人群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三是提高管理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改善社会化协作水平。鼓励社区商业企业应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商品和服务的结构化匹配能力。四是倡导绿色环保。降低社区商业服务和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五是引导有序规范。创建公平参与、有序竞争的营商环境。鼓励发展社区共同配送和智能配送,优化配送线路,加强对社区配送的管理。六是推进功能融合。有效利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场所,提倡“一点多用”,提高设施使用效率,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

在工作保障方面,《意见》明确,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资金、场地等方面对发展社区电子商务提供支持,并积极创新社区商业管理理念和方式。二是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加强土地综合利用,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中统筹安排社区商业用地。三是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将社区商业发展空间需求纳入城市规划中予以保障,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纳入城市规划委员会和土地利用委员会成员单位,增加了空间保障力度。四是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加快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增强标准适用性,提高标准质量。

Copyright ©2016 Jiashan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6040375号-1